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

怎麼挑選瑜珈墊?

隨著瑜珈大受歡迎,市面上的瑜珈墊也多了起來,令人眼花繚亂。作為一個“聰明”的消費者,除了價錢外,購買時還應該考慮什麼呢?

臺灣資深
瑜珈教練蘭力建議,材質是大家在購買瑜珈墊時最應關注的,也是決定墊子價格的關鍵,千萬不能被好看的花色迷了眼而忽略質量。大家在購買瑜珈墊前,要考慮以下7點:
1.是否便於清洗?
2.平鋪在地上時,是否容易鋪平、不會起皺?
3.是否發黏?
4.流汗後會不會打滑?
5.是否容易攜帶?
6.有沒有標出“使用期限”?
7.材質是否環保,是否會對環境和身體造成危害?

基於以上幾點,蘭力教練提供了4個選擇的小訣竅供大家參考:
1.用大拇指和食指捏
瑜珈墊,試試耐壓性如何。
2.弄濕一小塊
瑜珈墊,模仿出汗後的情況,看看會不會打滑。
3.用一塊橡皮擦
瑜珈墊,試試材質是否容易破裂?
4.留意
瑜珈墊的材質,選擇環保型的。傳統瑜珈墊都是PVC所制,PVC是長期的塑膠污染源,會對環境造成污染。而且所散發的塑膠味也會影響練習的效果。環保瑜珈墊採用天然乳膠、麻和其他天然材料製成,不含PVC,沒有任何異味。

在擁有了一塊屬於自己的
瑜珈墊後,不僅要細心呵護,也要勤加清洗。美國漢格·莫格瑜珈產品創辦人夏柏思接受《瑜珈期刊》採訪時建議,為確保衛生,最好每隔一周就清洗一次。

平常的簡易清洗,可以用兩杯水加4滴洗碗用的洗潔精放入噴霧器內,噴洗
瑜珈墊後,再用幹布擦幹。

如果墊子非常髒,可用洗衣粉水來進行清洗。洗衣粉要盡可能少,因為任何殘留,都會讓以後
瑜珈墊變滑。用布蘸洗衣粉水輕輕擦洗墊子,再用清水沖乾淨,最後用幹毛巾卷起瑜珈墊,吸幹多餘水分並晾曬即可

資料來源:
http://health.163.com/06/1219/13/32N89K7400181V04.html